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謝依旻稱霸日本棋檀

在張栩還在跟山下敬吾爭奪棋聖頭銜之際, 謝依旻率先在 28 號拿到女流棋聖的頭銜, 正式獨霸日本女流所有頭銜

 

image

(from http://www.nihonkiin.or.jp/player/index.html )

 

 

 

 

棋聖到手 謝依旻獨占日女流三冠王

中時 更新日期:2010/01/29 02:29 黃菁菁/東京廿八日電

中國時報【黃菁菁/東京廿八日電】

廿歲的旅日圍棋棋士謝依旻廿八日在女流棋聖賽中,打敗日本女流棋聖三連霸霸主梅澤由香里,首度贏得女流棋聖頭銜;獨占日本女流棋壇所有頭銜的謝依旻,成為最年少的女流三冠王棋士。謝依旻對自己達成長年的目標不禁百感交集、痛哭流涕!

第十三屆DoCoMo女流棋聖賽的第二局比賽廿八日在東京的日本棋院舉行,持白子的謝依旻下到第二百卅三手時,以中押獲勝。在三番勝負的棋賽中,以二連勝的戰績打敗卅六歲的日本明星棋士梅澤,贏得女流棋聖頭銜。

謝依旻賽後表示:「真不敢相信能獨占三大頭銜,像在做夢一樣!同時也感到責任重大,希望今後能下出不辜負女流頭銜的圍棋」。

談到棋賽表現時,謝依旻指出,本來一直覺得自己的情勢並不壞,但最後有點下得太鬆了,如果不是梅澤黑棋強下的話,可能會稍微輸一點,到現在她還不知道到底是怎麼贏的。

談到學棋過程時,謝依旻忍不住地哭紅了眼說:「我十二歲來日本,剛開始也不會說日語,一心只以成為職業棋士為目標。前二、三年父母輪流到日本照顧我,這些年來最辛苦的不是我,我只要專心把棋下好就好,更辛苦的是應該是我父母。」

謝依旻哽咽地說:「真的很謝謝爸爸、媽媽、老師和支持我的所有人。我能有今天,不是光靠自己努力,而是大家的支持和加油。」被問到過年會不會給父母紅包時,她說:「我的獎金幾乎都給他們,他們想要什麼我都會給。」

至於今後的目標,謝依旻說:「這不是終點,三月起還有女流名人防衛賽等,我將全力以赴,希望繼續連霸下去。今後也有機會參加國際棋賽,我希望也能贏得世界的比賽。」

謝依旻強調,她只是很普通廿歲女孩,談到自己最喜歡的韓國歌手寶兒時,她還說:「我很想見她一面。」

台灣苗栗出身的謝依旻從五歲開始學圍棋,十二歲到日本,二○○六年十七歲時,贏得女流最強戰頭銜(現已停止舉辦),成為日本棋壇奪取頭銜的最年輕女棋士。○七年又成為最年輕的女流本因坊,目前已三連霸,○八年再奪女流名人頭銜,目前二連霸,再奪棋聖頭銜之後,可說已稱霸日本女流棋壇。

 

圍棋/謝依旻12歲赴日 學棋年花200萬

TVBS 更新日期:2010/01/29 19:23 謝古菁

謝依旻出生在苗栗,還不到5歲,爸媽就天天載著她到台中學圍棋,小學畢業,送她到日本學習,家人很心疼她,12歲就得一個人待在日本,學費加生活費也不便宜,一年要2百萬,就靠著家裡的牛肉麵攤和雜貨店支撐,事實證明,爸媽這15年的付出沒有白費。

苗栗縣長劉政鴻vs.謝依旻(95.12.29):「不是說要點黑線嗎?好,那我要下這裡。」

這是3年前,小棋后謝依旻回台,和苗栗縣長劉政鴻切磋棋藝,轉眼間,她已經變成日本女流圍棋界最年輕的三冠王。苗栗縣長劉政鴻(95.12.29):「我下這邊。」謝依旻:「這樣子的話,我就可以把你吃掉了。」劉政鴻:「你要怎麼把我吃掉?」謝依旻:「這樣子,就可以把你這個吃掉了。」

謝依旻才20歲,就成為日本最年輕的棋后,過去也獲獎無數,如今能有這番成就,一切得歸功她的爸媽。謝依旻媽媽:「我(老師)要教她(謝依旻)下圍棋,你們願不願意讓她學?一來我聽到這樣子我當然很開心,因為已經每個老師都說,她(4歲)年紀太小,大一點再學。」

謝依旻排行老二,有1個哥哥,她還不到5歲,就開始學圍棋,爸媽天天接送,從苗栗到台中學棋,8歲晉升圍棋五段,小學五年級就拿下世界圍棋少年賽第二名,畢業後還未滿12歲,爸媽就送她到日本學習。

剛開始父母2人輪流陪在她身邊,前5年都靠著家裡開的雜貨店和牛肉麵店賺的錢,以及企業贊助,平均1年花費2百萬,後3年,她變成職業女棋士,沒再向爸媽拿錢。謝依旻媽媽:「她幼稚園都沒有入學,都是我們自己帶,都是早上9點(練棋)到晚上,差不多快12點才回到家,天天如此。」

謝依旻從一句日語都不懂的小女生,成為日本年紀最小的棋后,一個人獨自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家學圍棋,短短8年,她的努力沒有白費,用實際成果回報爸媽對她的栽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