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蕭青陽,唱片設計大師!

這年頭大家都說要發展文創事業,蕭青陽的唱片設計已經到了世界層級了,大家繼續加油耶~~~

 

蕭青陽故事島 再奪美獨立音樂獎

台灣醒報 更新日期:2011/05/09 18:12 洪秀玲

image

【台灣醒報記者洪秀玲台北報導】以「故事島」唱片設計勇奪葛萊美等多個國際音樂大獎的設計師蕭青陽,又為台灣奪得第一座美國獨立音樂大獎最佳唱片設計獎,蕭青陽今天受訪表示,未來要到更遠的海邊、更高的山上,為台灣各角落的原民、客家音樂和那些冷門、沒有品牌的音樂,繼續創作設計。

數一數,「故事島」這張以剪紙藝術、台灣情感元素做設計的作品,已獲得中國華語傳媒大獎、德國紅點設計獎、芝加哥GOOD DESIGN設計獎、葛萊美獎提名以及最新的美國獨立音樂大獎等五座獎項的肯定。

「希望透過我的設計創意,能讓大眾看見在台灣各角落默默努力的音樂家。」蕭青陽感性地說道。

今天文建會召開記者會宣佈得獎喜訊,蕭青陽也現場分享「故事島」的創作靈感,他並表示,目前正投入三個唱片設計案,一個是今天特地從台東來到現場演奏的16歲天才小提琴家盧葦,以及玉山下羅娜國小原聲兒童合唱團、台灣早期銅管爵士樂故事等。

蕭青陽表示,連連獲獎,代表認真做音樂,努力還是可以被全世界看見。蕭青陽笑說,由於唱片業不景氣,他發現當初一起做音樂、聊音樂的人,都跑去埋頭寫企劃書做政府標案,「我也有嘗試,但我只寫得出一頁。」標案失利,蕭青陽回歸設計身份,努力做好作品。

他說,當李欣芸找上他,希望以古典小品來表達對台灣的情感,而他當時正好對蕾絲花布、剪紙藝術創作產生興趣,於是兩人一拍即合,音樂和設計結合成一張充滿台灣在地情感的動人專輯。

不過,一頁頁精緻的剪紙創作,「故事島」的設計製作成本實在太高,在沒人買唱片的今天,蕭青陽幾度面臨財務危機,「後來完全靠毅力撐過來。」他如此表示。

「故事島」定價高達2200元,但成本更高,原本估計是賣一張要賠一張,但從2009年底發表至今,由於包裝設計屢獲國際大獎,帶動唱片銷量,目前已累積2萬5千張銷售佳績,在低迷的台灣唱片市場,堪稱一大異數,更是莫大的鼓勵。

蕭青陽表示,他將以「故事島」的精神繼續創作更多以台灣為出發的作品,「去更遠的海邊、更高的山上」他說,20多年前就想做原民和客家音樂,現在獎項和銷量的肯定,讓他有更大動力去協助那些冷門、沒有品牌的好音樂。

完整影音請至http://ann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21904

圖片提供/文建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