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溫馨, 人情味

流浪小兄弟 善心夫婦視如己出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4/29 03:09 鮮明/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對就讀國小的原住民兄弟,因母親改嫁、父親常不在家,兄弟倆被迫流浪街頭討食,經營五金賣場的鍾姓夫婦,每天收留這對兄弟在店裡做功課、吃飯,甚至還幫他們繳學費、午餐費,把他們當成自己兒子看待,有時父親數日未歸,兩人就留在賣場過夜,宛如一家人。

在台中市開五金雜貨賣場的鍾証財、蕭惠英夫婦,來自高雄縣美濃鎮,十多年前到台中打拚,育有三名子女,最小的已專科畢業。一年多前,發現一對原住民小兄弟,經常在賣場附近閒晃。有一天,兄弟倆晃到賣場,蕭惠英主動問「肚子餓不餓?」只見哥哥羞澀地搖搖頭,連忙帶著弟弟離開。

兩人沒飯吃 鍾家收留幫繳學費

後來才了解,他們同母異父,哥哥小祥國小四年級,弟弟小哲一年級,母親多年前帶著小祥嫁給林姓男子,生下小哲後又離婚改嫁,兒子交由前夫林男撫養。

不過,林男幾天才回家一次,往往未留零用錢,兄弟倆經常一天只有學校的營養午餐可吃。鍾証財夫婦乃要他們放學後就到賣場寫功課,並在他們家吃飯。

有一次,鍾証財在小祥的聯絡簿上看到老師提醒家長繳納學雜費、營養午餐費;也是貧窮出身的鍾証財,深怕孩子自尊心受損,隔天立刻到學校繳錢。還有一次,小祥吞吞吐吐向鍾証財說:「叔叔,我可不可以去戶外教學?」鍾証財二話不說,立刻拿錢給他到校繳費。

老師說,小祥可能是受到家庭影響,只有小一、小二程度,不過,在鍾家照顧下,小祥愈來愈懂事,上學期還拿到班上最佳進步獎,獲頒獎狀。

小祥獲頒獎狀送阿姨 情同家人

那天,小祥興高采烈帶著獎狀回來,蕭惠英要小祥拿給媽媽,他卻說:「不要,我要把獎狀送給阿姨。」令她當場紅了眼眶。蕭惠英把這張獎狀與子女歷年來的獎狀放在一起,在她心目中,小祥、小哲已是自己的兒子。

過年後小祥兄弟搬家,已一個多月沒來賣場,鍾証財夫婦每隔幾天就到學校探視,得知與母親同住,感到十分欣慰。

鍾証財夫婦很低調,表示他們只是擔心小孩在街頭流浪恐發生危險,也怕他們小小年紀就誤入歧途,才幫忙照顧,實在不算什麼。但小祥的老師說,把別人的孩子當成自己孩子一般呵護,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平凡中見偉大,正是鍾姓夫婦的最佳寫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