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張栩--日本圍棋界 五冠王; 謝依旻 二冠王

image
(from http://www.nihonkiin.or.jp/player/index.html )

 

台灣棋士10段奪冠 張栩日棋壇首位5冠王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4/17 03:14 黃菁菁/東京十六日電

旅日台灣棋士張栩十六日再創佳績,在第四十七屆「十段戰」棋賽中,以三勝一敗的成績擊敗衛冕的日本棋士高尾紳路,首次贏得十段頭銜。已經擁有名人、天元、王座、碁聖四大頭銜的張栩再添一冠,成為當今日本棋壇首位擁有五大頭銜的「五冠王」。張栩於賽後表示:「成為第一人,深感責任重大。」

本屆比賽仍由《產經新聞》主辦,冠亞軍決賽第四戰十六日上午九時起,在愛知縣蒲郡市舉行,下午五時廿分時,持黑子的張栩在第一百五十七手時以中押獲勝,在五盤分勝負的賽制中,以三勝一敗的成績打敗衛冕者高尾紳路。

今年是張栩睽違五年第二度挑戰十段頭銜,終償奪冠宿願。張栩說:「這盤棋從頭到尾都下得很辛苦,是我運氣好,十段賽下得很順利,也完全發揮了自己的實力。」

張栩還提及他要出門參加棋賽時,三歲的女兒心澄笑著鼓勵他說「要下好棋喔!」為了專心拚這場決賽,他不吃早餐,中午只吃一碗烏龍麵,點心也只吃水果,為的就是想一意地一決勝負。

日本棋壇自一九七七年起便維持七大頭銜的圍棋賽。廿九歲的張栩從二○○三年獲得的第一個本因坊頭銜後,六年來在日本棋壇屢創佳績,與日本六段女棋士、「女流本因坊」小林泉美結婚後氣勢更旺,這次勇奪十段頭銜,成為首位五冠王頭銜的保持人,更鞏固了他在日本棋壇的地位。

張栩獲勝後表示:「我感覺責任更重,也更應該在世界棋賽中留下好成績。」

張栩日前在富士通盃世界棋賽的八強賽中失利,一直念念不忘那慘痛的經驗。

張栩還說,他目前擁有的五大頭銜當中,有四個頭銜的比賽方式都是一日制,也就是雙方各有三或四個小時,在一天內之下決勝負,他自認比較適應一日制的比賽,下起來比二日制更為順手。

張栩出生於台北,六歲開始學圍棋,十歲赴日學棋,拜旅日名棋士林海峰名譽天元為師,十四歲入段,二○○三年首奪本因坊頭銜時,年僅廿三歲又五個月,至今仍保持日本棋壇「最年少本因坊」的紀錄。

 

 

image
(from http://www.nihonkiin.or.jp/player/index.html )

 

女流名人賽 謝依旻衛冕成功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4/02 02:51 黃菁菁/東京一日電

台灣女棋士謝依旻一日在《產經新聞》舉辦的第廿一屆女流名人圍棋賽中,以二勝一敗的戰績擊敗挑戰者日本四段棋士知念薰,首度衛冕成功,讓她再度擁有日本本因坊及女流名人兩大頭銜,同時她也是日本圍棋界成功衛冕兩冠的最年輕女棋士。

十九歲的謝依旻一日在東京日本棋院舉行的女流名人圍棋賽第三盤比賽中,持黑子先攻,下至第二百零七手後,以中押獲勝。

女流名人賽是以三盤分勝負,謝依旻日前贏得首盤在東京的棋賽後,卻輸了第二盤在新潟的比賽,因此第三盤也是最關鍵的一盤。謝依旻比挑戰者還早到比賽會場,她一直低頭靜靜地望著棋盤,好讓自己集中精神應戰。

謝依旻在獲勝後表示,一開始下得並不好,因此一直到中盤都很辛苦,是自己運氣好,也是因為沒有放棄地堅持下到最後,才有機會獲勝。

擁有日本女流棋界兩大頭銜的謝依旻被問到將來的願望時表示,今後仍將下好每一盤棋,以全力爭取名人賽三連霸,也希望在兩星期後舉行的一場國際比賽中能贏得好成績。對於台灣有意徵召謝依旻,代表台灣出席亞運圍棋賽一事,謝依旻表示,若被徵召,在時間允許之下,願意代表台灣出賽。

謝依旻從五歲開始學棋,○二年赴日發展,拜台灣旅日棋士黃孟正為師並設籍日本棋院。她於○四年以十四歲四個月的年紀得到初段,成為日本最年輕的職業女棋士,曾贏得女流最強賽的優勝,去年首度衛冕女流本因坊,這次又首度衛冕女流名人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