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真的是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改

 

 

土石流來了! 司機員按救命鈕救800人

 

TVBS 更新日期:2009/10/14 13:01 李汪勝

image

蘇花公路和仁隧道5日發生坍方,土石流滾滾而下,淹沒了下方和仁車站的鐵軌,當時剛好有一列貨運火車經過,2名司機員在大雨跟閃電中看到一片黃泥,趕緊按下列車防護無線電按鈕,再用無線電通知值班人員土石流來了,兩列準備通過和仁站的列車緊急停車,才沒有釀成翻車意外,救了800多人。

就是這個警報器,加上兩個機警的司機員,讓台鐵躲過一劫。司機員黃禮富:「枯木、樹枝都已經下來,還有那個土石整個淹下來,水又很大,都被淹掉了,都看不到了。」

司機員謝光明:「整個土石流奔洩下來,掩蓋前方的東西正線。」

土石流夾帶著樹枝、大水,淹沒南北雙向鐵軌,黃禮富跟謝光明差一點也要開過去;看看坍方的現場,蘇花公路上的和仁隧道大量的土石砸下來,只剩5根柱子,不難想像鐵軌當時受創多嚴重。黃禮富:「我已經開20幾年,從來沒有(遇過),這是頭一次,所以當時也是非常緊張。」

10月5日下午2點多,黃禮富謝光明開著貨運列車南下花蓮,經過和仁站附近時,發現從蘇花公路沖下來的土石流,已經淹沒南北雙向鐵軌,緊急按下列車防護無線電按鈕,通知值班人員土石流來了,也阻止正要通過和仁站的兩列列車緊急停車,退回最近的車站,救了800多人!

黃禮富:「我沒有讓其他列車造成任何傷害,包括我本身開的這輛車,可以安全撤退,我是最高興這一點。」

黃禮富很謙虛,20多年的開火車經驗,讓他跟夥伴在大雨中放慢速度,觀察鐵道狀況,不只救了自己也就了別人,說是英雄當之無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