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什麼都捐出去的謝瑞立

 

實在是很感人的好人代表。

 

這「憨仔」罹癌…最後心願捐大體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2011.10.28 08:57 am

彰縣低收入戶謝瑞立 捐古物給彰基 / 簡慧珍

彰化縣鹿港鎮民謝瑞立拾荒和打零工維生,省吃儉用一百多萬元捐給貧困兒童和急難民眾,天公卻沒疼憨人,3年前發現罹患癌症,昨天他捐出收藏數十年的古物給彰基切膚之愛基金會,並透露今生還有一個心願,就是「捐出大體」供醫學研究。

謝瑞立邊拾荒,邊用三輪車把人家丟棄的舊家具、家電和文物用品載回家,堆滿一屋子的「歹銅舊錫」。近年隨著復古風興起,常有人要收購,謝瑞立只願捐給慈善機構保存。當彰化基督教醫院切膚之愛基金會表明希望收藏,謝瑞立慷慨捐贈。

彰基昨天為他舉辦感恩茶會,謝瑞立表示,他有8名兄弟姊妹,家中食指浩繁,13歲他罹患盲腸炎,么弟因肺炎轉為肺積水,他的父母挨家挨戶借醫藥費吃閉門羹,30年前他費力告貸母親的300元住院保證金,再次加強「不管怎麼苦也要幫助人」的信念。

他拾荒之外也捕鰻苗,鰻魚來自大自然,謝瑞立稱為「天公錢」,捐給急難和需幫助的人,光是有收據的捐款就一百多萬元,還認養國內3名、國外1名貧困兒童。有人勸他「先顧自己」,也有人笑他是「憨仔」;謝瑞立說,閱讀受扶助兒童與急難者寄的感謝函,內心富足勝億萬富翁。

3年前謝瑞立檢查出罹患膽囊癌,為了治病,再也沒能力捐款,還變成低收入戶。今年初癌細胞移轉到胰臟,他告訴9歲女兒謝幸慈,「幸福來自慈悲,慈悲就有幸福」。目前他努力說服越籍妻子同意讓他捐出大體,盡最後能力幫助世人,彰基副院長周賢彰和志工聽了不禁動容,盛讚他是「彰化縣的陳樹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