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教育第一,電腦只是工具

 

伯賽拉像現代唐吉訶德 電腦狂熱推手

【聯合報╱華盛頓特派員張宗智】

缺電沒關係,伯賽拉拿起一片大陽能板接上XO電腦說:「只要有光,小孩的學習就不間斷。」
「這個電腦很堅固!」伯賽拉拿起手上造型可愛的XO電腦,我還來不及大叫阻止,他就往地上一摔!

他顯然表演過很多次,從地上撿起電腦後還笑著說:「你看,好得很!」然後撫摸覆蓋電腦周緣的塑膠材質說:「可以防水,小孩子還拿來遮雨呢!」 有這麼神奇了?伯賽拉總算保守了點說:「當然泡水還是會壞。」

華盛頓特派員張宗智/攝影




這位秘魯教育部首席科技教育官員是OLPC狂熱推手,他對XO電腦的特點如數家珍,但對提升電腦功能卻興趣缺缺。他的原則很清楚:「教育第一,電腦只是工具。」

伯賽拉像唐吉訶德般,抱著XO電腦在秘魯推動OLPC。但他比唐吉訶德幸運多了,秘魯國會全力支持,讓OLPC得以在秘魯生根。

針對電腦行家對XO性能嗤之以鼻,批評使用免費軟體,孩童無法學軟體設計,伯賽拉說,「我們不需要讓孩子學軟體設計。我們要讓孩子從學習中學習(learning learning)。」伯賽拉舉例說:「你不需要知道手上數位相機的所有功能,還是可以拍出好照片。」

最大挫折 來自專家

伯賽拉認為,許多批評的人只想利用科技改善教育,但那是科技至上論,「你得先思考教育,而非科技。」

他一再強調,XO是幫忙秘魯貧童學習的工具,「可以讓孩子有管道了解科技對世界發揮了多大的影響,而不是為了科技才去了解世界!」

秘魯OLPC看似進展順利,但身為計畫主要執行人,伯賽拉也時常受挫,「最大的困難,來自電腦領域所謂專家的強烈排斥。」他說,這些專家已習慣告訴別人「怎麼用科技」,現在碰到OLPC,輪到別人告訴他們可以怎麼運用科技時,「他們就不高興了,到處挑XO的技術毛病。」

伯賽拉說,另一項困難是交通,多山的秘魯,有些地方得花好幾個月才到得了,自然也延後OLPC普及的速度和效果。

此外,師資訓練也是個問題。但他說,秘魯的老師不夠好,可是願意和學生一起學習,「學習的狂熱,總會彌補訓練的缺乏。」

伯賽拉也常向國外取經,例如以教育制度聞名的芬蘭,就傳授秘魯教育部不少經驗;而秘魯的OLPC成果斐然,伯賽拉自然是最佳代言人。

改善計畫 企業交流

OLPC是一項結合科技,在教育上濟弱扶窮的人道計畫。問起伯賽拉秘魯是否需要外援?伯賽拉僅提起OLPC最早捐贈的100台XO笑著說,秘魯已得到幫忙,「現在不用了。」

曾擔任美國IBM公司經理的伯賽拉說,他出身私人企業,最討厭看人伸手要資源,所以也不喜歡求人,「人民納稅卻餓死,就是政府沒有做好。」

伯賽拉認為辦好教育,政府責無旁貸。但若有人提供意見,可以讓秘魯現在的OLPC計畫更好更完善,「我們非常樂於和這樣的國家或企業合作。」

【2008/12/05 聯合報】@ http://udn.com/

 

尼葛羅龐提發起送窮國小孩電腦

【聯合報╱張宗智】

2008.12.05 04:03 am

OLPC是麻省理工學院多媒體實驗室負責人尼葛羅龐提(Nicholas Negroponte)提出的人道教育計畫,由美國多家電子與網路公司各捐款200萬美元成立,旨在改善貧窮國家小孩的教育品質。

該機構設計專供6至12歲兒童教育專用的電腦,讓孩童藉著發現自我學習,而非透過電腦教學。電腦使用免費軟體,可無線上網,小孩24小時隨身保管。

OLPC去年推出XO電腦,由台灣廣達承製,成本約200美元。據台灣資策會人員說,廣達迄今仍咬牙賠本在做XO。今年則另外宣布GOGO(Give One Get One)行動,只要399美元買一台XO電腦,就可捐給窮國孩童,引起廣大支持。

接受OLPC捐贈過電腦的國家,遍布美、亞、非、大洋洲等22國,秘魯是OLPC施行成果最豐碩的國家。

【2008/12/05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