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成大建築系教授 林憲德

 

光害防制 綠建築達人 亮不亮 有關係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3/28 02:57 何榮幸、謝錦芳/專訪

還好,當初他沒有選擇美術系,否則台灣將缺少一位綠建築權威學者。台灣第一本光害問題專書,也不會在兩個月前誕生。環保署更不可能在他的刺激下,準備研礙台灣第一部光害防制法令。

還好,成大建築系教授林憲德一直走在這條路上。因為他的執著,光害問題已出現更多改善的可能性。

過去十年,只要提到「綠建築」這三個字,就會連想到林憲德這個人。他設計的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得到內政部優良綠建築獎,他打造的台達電南科廠更榮獲台灣第一座「黃金級」綠建築標章。日本東京大學建築工學博士、四十三年次的他,因而被戲稱為全台灣「最綠的教授」。

最綠的教授 為愛狗發不平之鳴

光害問題並不是新鮮事,但是,很少人了解究竟有多嚴重。林憲德拿出紮實的研究數據,和博士班學生趙又嬋合寫了《都是愛迪生惹的禍─光害》這本備受環保界肯定的專著。令人意外的是,這本書的目的之一,竟是為他的愛狗KURO「伸張正義」。

「四、五年前我注意到美國奧杜邦協會在芝加哥市發起的『熄燈計畫』,許多大樓業主響應關燈,每晚可以拯救一千五百隻鳥的性命,讓我非常感動」,這是林憲德投入光害研究的起點。然而,「KURO每到節慶就會因為火光、鞭炮聲而驚慌不安,KURO的媽媽『黑狗妹』更在一次中秋煙火驚嚇中不知去向,讓我們一家人痛哭不已」。從此,林憲德決心「為所有受光害傷害的無辜動物發出不平之鳴」。

光害會致病 環保署擬推動立法

出書之後,林憲德過去兩個月最欣慰的事情,是在校園講課、應邀演講時「看見聽眾眼中的震撼」。

「政府官員過去對光害可以說是無知,大型會議從來沒有光害這項主題;建築界近年則一窩峰跟著做『城市光廊』,卻不知『城市光廊』產生的散逸光與反射光都是光害來源」。他強調,「暴力式城市照明」不但侵犯隱私,更已導致失眠、焦慮、耳鳴、頭疼、幻聽幻覺甚至致癌,反觀歐洲進步城市都早已拋棄城市大規模亮化觀念。

此外,社會過去存在「亮才安全」等迷思,長期漠視不良路燈、廣告燈海、建築反光玻璃等對健康、生態造成的危害。林憲德在台上賣力解說,也逐漸從台下「恍然大悟」的眼神中看到光害改造運動的希望。

三月中旬,林憲德應邀到環保署簡報光害問題後得知,環保署已計畫委外研究,準備漸進推動台灣第一部光害防制法,他為KURO家族發出的不平之鳴終於獲得官方重視。

暴力式照明 省電燈泡並不省電

其實,政府的反應已經慢半拍了。林憲德近年疾呼問題嚴重性後,部分企業早已受到他的影響而做出具體改善措施。

「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去年看到我批評『暴力式照明』的投書後,立刻推動門市騎樓燈管減半、門市內照明度降低等措施」,不僅如此,統一超商更在林憲德指導下,於新門市內增加節能燈具的使用。

去年底,林憲德將宏遠公司的工廠改造為生態工業園區後,進一步向宏遠總經理葉清來強調,應該把園區解說燈箱改為無炫光的向下投光,以免害死昆蟲,葉清來也從善如流調整。

今年初,台達電更在林憲德建議下,關掉公司大樓的霓虹燈。「連負責高雄城市光廊照明設備的雄雞公司,都買了一百本我的書,藉此去說服業主採用減少光害、也更便宜的全罩式燈具。」

至於再三強調「省電燈泡不省電」的林憲德,自己家中則使用真正省電的T5燈管。對他來說,每個人都可以在生活中減少光害、真正節能,就看有沒有決心身體力行而已。

否認撈過界 盼退休後回歸藝術

有人認為林憲德涉足光害問題是「不務正業」,他很不以為然。「綠建築拒絕採用高反射玻璃,就是因為避免光害。光害與建築息息相關,表面上我是撈過界,其實光害問題仍是我的本行。」

儘管推動綠建築成就斐然,現在又儼然成為「光害防制達人」,但林憲德的最大興趣其實是畫畫。他當初與美術系擦身而過,是因為想要在建築系結合藝術與工程,如今自認「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開始揣想退休後回歸藝術的生命情懷。

「我希望像劉其偉一樣,同樣學理工出身,卻能在五十歲之後追尋自己真正的興趣」,林憲德說,他接下來打算出版最擅長的「風土建築」,並在書中首度搭配自己畫的插畫,以此做為重返藝術之路的起點。

對於所有關心綠建築與光害問題的人來說,還好,他在退休前已經做了這麼多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