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打敗愛機器人成癡的日本人就是厲害

 

真. 台灣之光

 

明新科大再度揚威東瀛微型機器人獲得五個冠軍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3/19 17:5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0319 17:51:59)日本第四屆國際微機構競賽(The 4th International Micro Mechanisms Contest of the Spring Annual Meeting of JSPE in 2010),於3月17日到18日在日本精密工學會(JSPE)的春季大會中,在位於日本埼玉縣的埼玉大學(Saitama University)舉辦,共有來自台灣、美國、與日本三個國家,超過250個微小機器人參與競賽。競賽項目包括障害物走破(國內稱迷宮)有線部門,障害物走破無線部門,相撲有線部門,相撲無線部門,搬骰子作業有線部門,搬骰子作業無線部門等。

在7個比賽項目中,明新科技大學報名參加6 個,並在其中的5個項目中獲得冠軍,分別是障害物走破有線部門,障害物走破無線部門,相撲有線部門,搬骰子作業有線部門,搬骰子作業無線部門等5個項目,也包辦數十項獎項,是與賽團體中獲獎最多的團體。台灣此次還有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與一個社會團體報名參加。

明新科技大學的團隊今年仍就由機械系的師生所組成,由林礽昌副教授與陳木榮副教授負責帶隊與指導,參賽的五位學生分別是莊進任、何名軒、李信成、林書緯、黃國成,共製作二十餘台的微型機器人;同學中有兩位是「老鳥」,以學長帶學弟的方式傳承經驗與技術,加以老師們的技術指導與臨場應變,在經過三個多月的準備與練習,終於研製出功能完善的微型機器。在兩公分立方的微小尺寸限制下,將微型機器的設計製作推到了藝術的境界,其中包括微小馬達的選用技術、微型齒輪對的匹配、精密加工與檢測技術、微小傳動機構的設計製作與無線遙控的技術等。而學生們經由競賽,也學習到精密機械的設計加工與機電整合。

今年的競賽採用預賽制度,第一天的比賽於各組分別取8到10名參加第二天的決賽。明新科大的師生團隊不僅展現過人的技術能力,為台灣爭光,也呈現明新科大傲人的技職教育成果,終於大放異彩。

訊息來源:明新科技大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