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曾潦倒發願助人 小勇5年捐上百萬

 

曾潦倒發願助人 小勇5年捐上百萬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2/17 04:09

國中學歷 家境清寒

〔記者甘育瑋/花蓮報導〕學歷只有國中畢業的34歲許小勇,來自淳樸的清寒農家,多年前離鄉打拚,連房租都繳不起,被房東帶警察強制驅離。如今,許小勇5年來默默捐出上百萬元給各地慈善機構、弱勢家庭。許小勇昨天再捐30萬元給福利團體,他說:「讓人有一口飯吃,自己心中的感動是無限的!」

沒錢付租 房東趕人

目前許小勇(真實姓名為許祐銘,平時都稱呼許小勇)在花蓮市一家涮涮鍋店當幹部,每月約可存下2萬元,昨天他慷慨捐給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花蓮畢士大教養院、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花蓮分會各10萬元,旁人打趣地說:「你每個月存2萬,這次捐30萬,等同已經倒虧6萬了!」許小勇說:「做好事,不計較這些啦!」

努力工作 默默助人

許小勇出身花蓮光復鄉清寒農家,國中畢業後離鄉工作,吃盡苦頭,還曾因繳不起房租,而遭房東冷嘲熱諷,最後被警察強制驅離。潦倒時,許小勇求助無門,備嘗人情冷暖。但當他事業漸入佳境,也不忘關懷弱勢,不知不覺中,5年來默默捐出上百萬元,對象遍及全台。

自掏腰包 關懷送暖

除了捐款,許小勇多年前曾賣過虱目魚湯、滷肉飯,當時他還把小店的名片當成「食物券」發放。許小勇說,遇上日子過得不好的人就主動關心,並會給他們一張背面有他簽名的名片,獲得名片者可到店裡享用滷肉飯,他說:「這樣做花不了多少錢,但人在潦倒時,吃下那一口飯會很溫暖!」

有一次許小勇得知朋友經營的肉包店生意不佳,就買了300個肉包送給社福團體,幫忙朋友也照顧弱勢。此外,許小勇常在報紙上蒐集資訊,多次自己或託人帶民生用品到關懷家戶中送愛。

許小勇說,自己助人也得到回饋,例如在媒體上得知屏東一越南籍配偶阮氏,為照顧中風丈夫及年幼子女,靠撿拾漁民不要的漁獲變賣或換取青菜、肉品維持生活,因此給予協助,近年來阮氏經濟改善,每逢年節就會打電話來拜年,讓他很感動。

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人員說,許小勇只有國中畢業,靠著自己打拚成功,也是正接受輔導的中輟生最佳學習對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