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麵店愛心博愛座

有困難坐「博愛座」 老闆請吃麵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9-02-28 06: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51歲的吳佐明曾經擁有10家餐飲設備公司,因轉投資失利,全部積蓄化為烏有,3個月前,他在台中市開了一家麵店,重新起步,他在麵店門口設置「愛心博愛座」,有困難的民眾坐在此桌,不必開口,他會招待一碗陽春麵,他表示,雖然自己一切歸零,至少還有謀生能力,希望盡棉薄之力幫助有需要的人。

吳佐明的麵店取名為「一碗麵的故事」,他表示,因為看了南投縣竹山鎮魏姓人家的「一碗麵的故事」,讓處於人生低潮的他,深深體會到比他痛苦的人太多太多了,心想著趁自己還有一點能力,應該再奮鬥一次,取這個店名是提醒自己勇於面對未來。

原來吳佐明曾是大老闆,他的餐飲設備公司一年營業額達數億元,他在意氣風發時準備退休,收掉公司,到南投縣國姓鄉投資休閒產業,他投入全部資金,卻接連碰到921地震、桃芝風災、72水災,所有設備都損壞或被土石流沖走,園區成為廢墟,太太因為承受不了重大打擊,患了重度憂鬱症,他也因照顧太太而病倒,本身又是殘障者,不知道未來的路如何走下去,直到看到真實人生的「一碗麵的故事」。

重新振作後,吳佐明希望回饋社會,在麵店門口擺了一張圓桌,標明是「愛心博愛座」,他說,只要坐在這張桌子,不必點菜,他會免費送上一碗大碗的陽春麵,雖然不是豐盛的料理,但一定吃得飽。

他也立下「四不收」原則,孤老無依者、傳教者、殘障者及考試100分的學生到店裡用餐,都不收錢。

此外,有次店裡來了一對父女,點了兩碗陽春麵,結帳時,爸爸從口袋掏出一把一元的零錢,吳佐明一看就知道對方經濟有困難,表示不收錢,但對方堅持付帳,吳佐明收下這把零錢後,找出兩個甕,把零錢放進甕裡,以後只要收到零錢就放入甕裡,他說,等存到一定數目,再把錢捐給慈善機構,幫助更多弱勢民眾。

沒有留言: